加入收藏 | English

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医学系办公室 时间:2015-06-23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 专业代码:100201K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初步临床诊疗技能和临床思维能力;具备仁爱之心、责任意识和探索精神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临床技能、沟通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初步的医疗、健康宣教、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要求

1、掌握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和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掌握基础医学相关知识,如生命各阶段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正常的心理状态;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到环境、社会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3、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掌握中国传统医学的基本特点,了解中医的辨证论治等基本原则。

4、掌握基本的药理知识和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5、掌握正常的妊娠和分娩知识、产科常见病知识,掌握产前及产后的保健原则以及计划生育的医学知识。

6、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与筛查的原则,了解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的有关知识;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及临床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7、掌握一般急症的诊断、处理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全面、系统、正确采集病史的能力;系统、规范进行体格检查及精神检查的能力;规范书写病史的能力。

2、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

3、掌握临床诊疗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内、外、妇、儿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能力。

4、具有一般急症的诊断、急救及处理能力。

5、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结合临床实际,独立利用图书馆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和获取信息,针对临床问题进行查证、用证的初步能力,了解医疗相关专业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能够借助工具阅读一门外语医学文献。

6、具有与病人及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沟通的能力。

7、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8、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4、掌握临床辨证思维方法,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创新精神,能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5、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6、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与卫生习惯、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五、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六、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