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临床医学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医学系办公室 时间:2015-06-23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临床操作能力、初步的临床思维能力和基层社区医疗保健服务能力,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科学工作态度和有为基层卫生工作献身服务精神的综合素质,能在基层、社区医疗卫生单位和西部各类各级医疗单位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等工作的高级技能型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临床医学专业,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2.知识要求: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掌握生命各阶段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正常的心理状态。

(3)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到环境、社会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4)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5)掌握基本的药理知识和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6)掌握正常的妊娠和分娩知识、产科常见急症处理方法、了解产前及产后的保健原则以及计划生育的医学知识。

(7)掌握中国传统医学的基本特点,了解中医的辨证论治等基本原则。

(8)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与筛查的原则。

(9)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及传播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3.能力要求:

(1)全面、系统、正确的采集病史的能力;

(2)系统、规范的进行体格检查的能力;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

(3)初步的临床思维和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

(4)掌握临床常用诊疗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内、外、妇、儿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能力。

(5)具有一般急症的诊断、急救及处理能力;初步具备对急危重症组织抢救和转送病人的能力。

(6)具有对社区、农村重大传染病及时识别、早期处理的能力。

(7)具有开展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工作、实施健康教育及健康管理的能力。

(8)具有从事社区卫生宣教、健康指导、预防保健的基本能力。

(9)具有与病人及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有效沟通的能力。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4.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热爱临床医学专业,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

(2)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3)树立临床辨证思维方法,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能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4)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5)具有扎根基层,为基层卫生服务事业贡献终身的信念。

(6)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与卫生习惯、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接受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三、学制:三年

四、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五、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