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针灸推拿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医学系办公室 时间:2015-06-23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诊治、预防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专业核心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的针灸推拿学高级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针灸推拿专业,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2、知识要求:

(1)掌握与中医学相关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

(2)掌握中医学基础理论、中医四诊和辨证的理论、常见中药与方剂的基本知识;

(3)掌握中医内外妇儿科常见、多发病的中医药治疗;

(4)掌握针灸、推拿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针灸推拿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疗知识。

(5)掌握人体解剖学基本知识;

(6)熟悉医学微生物与免疫、生理、病理、药理学相关知识;

(7)熟悉中医“治未病”等预防医学知识及中医养生保健等知识。

(8)熟悉无菌观念及无菌操作。

3、能力要求

(1)具有较熟练的诊法、辨证及病例书写的能力。

(2)具有认识疾病、鉴别、诊断常见病的能力。

(3)具有运用针、灸、推拿技能进行预防、康复、保健的能力。

(4)具有与病人、家属、同事良好沟通的能力。

(5)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

(6)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7)具有继续提高业务素质和进行终生学习的能力。

(8)具有依法行医和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患者以及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4.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

(2)具有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刻苦钻研的实干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3)具有良好的文化、身体和心理素质,具备良好公共人际关系的沟通处理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学制:三年

四、主干学科:中医学、针灸推拿学

五、核心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人体解剖学、经络腧穴学、针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中医内科学。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