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7-11-24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健康服务与管理 专业代码:120410T

二、生源、学制与学位

生源:高中毕业生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和医学相关理论和知识;具备健康检测、健康指导、疾病干预技术与健康营销等基本能力;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良好职业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医疗保健单位、商业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和健康体检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疾病管理和医疗保险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1掌握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等公共基础课程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1.2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统计学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1.3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学、保健学与康复医学等专业课程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1.4熟悉中国传统医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1.5熟悉健康服务与管理专门人才所需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1.6熟悉医学卫生领域的管理法规、政策与营销的基本知识。

1.7了解企业健康管理机构及医疗保险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2.能力要求

2.1具有运用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解决健康服务与管理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2.2具有为亚健康人群制定健康服务计划和实施的能力。

2.3具有为常见慢性疾病制定健康服务及康复计划和实施.能力。

2.4具有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和服务并实施的能力。

2.5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及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能力。

2.6具有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2.7能正确认识环境、社会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及疾病预防的重要性。

2.8具有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能力。

3.素质要求

3.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2具有保护并促进个体和人群健康的责任意识。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

3.4遵守国家法令和社会公德,能以规章制度约束个人的生活和行为。

3.5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能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具有团结协作精神。

3.6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3.7具有科学创新精神;能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树立终身学习不断追求卓越的观念。

五、主干学科

健康管理学;临床医学。

六、核心课程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卫生政策与卫生法、营养学与食品卫生、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疾病干预技术与健康指导、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健康风险评估技术与方法、健康服务与管理实用技术、医疗保险、医学统计学等。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