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医学系成功举办“第三届临床技能竞赛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14-05-26 点击数:

为了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我校开展第三届临床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我系于2014年5月成功举办了各专业实践技能竞赛活动,本次技能竞赛月做到“专业全覆盖,人人都参与”,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特色鲜明的实践技能竞赛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和教师的带教意识和水平,并以此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激励了师生教与学的热情。现将整个竞赛活动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了做好本次竞赛活动,我系召开系务会,成立了医学系技能竞赛组委会、技能竞赛活动保障组、师资培训组,并对本次竞赛活动的方案、评分细则、场地布置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相互协作、共同参与。

二、参赛专业及比赛项目

本次技能竞赛月活动涉及11级临本1-11班、12级临专1-13班、12级针灸推拿、12级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各专业比赛项目分别是:

临床医学专业(2011级本科)——外科:穿手术戴手套、缝合打结

内科:骨髓穿刺,腹腔穿刺

临床医学专业(2012级专科)——心肺复苏、急救包扎

针灸推拿专业(2012级专科)——针法、推拿手法

医疗美容技术专业(2012级专科)——常用生活美容技术

三、决赛情况

各专业经过预赛,最终有142名同学参加了决赛,分别是11级临本44名,12级临专54名,12级针推18名,12级美容26名,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决赛于5月28日进行,比赛过程中,队员们操作规范、手法熟练、无菌观念强、有人文关怀、做到了合格医生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理论知识掌握扎实、记忆牢固,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比赛,最终有7个班级获得团体奖,33名同学获得个人单项奖,85名同学获得个人全能奖。

虽然我们已经顺利的开展过一次实践技能大赛,但是通过本次大赛,我们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如评分细则还不是非常完善,还需要修订;监考老师的评分标准还不是非常一致,还需要进一步的统一与规范等,赛后我们要认真全面的对本次技能竞赛进行总结,弥补不足、发扬优点,为下一界的技能大赛做好准备。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