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3-09-0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院党总支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医学系党支部研究决定,自2013年7月开始,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系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现就活动的具体实施,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系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着力解决学院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系师生为促进医学系的工作、实现学院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重点解决好“四风”方面的问题:

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二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四是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教育实践活动以系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和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三、基本原则

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领导带头五个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服务师生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4.坚持分类指导。院系两级党组织要结合高校特点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推进工作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学院对活动的总要求,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5.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7月中旬9月中旬)

1.组织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开展民主评议。

通过深入动员,让全系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刻领会全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为开展活动做好思想准备、打牢思想基础。

动员大会后,组织有关人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进行总体评价,并进行民主评议。

2.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学习讨论。

各党小组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员干部的学习计划,组织专题读书班和网络在线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

3.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

通过大讨论活动从思想认识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以教师为本”及“以学生为本”,并真正搞清楚“以教师为本”同“以学生为本”的关系。学校的根本工作是为了学生,为了学生成人、成才;解决“依靠谁”的问题,要坚持教师办学主体地位,坚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富于创造性;解决“我是谁”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正确定位自己,树立公仆意识,争做让师生满意的干部。

4.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征求意见。

系党支部要通过座谈会及基层调研访谈、开通电子邮箱、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开言路,围绕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推进学院发展方面以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三个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的重点聚焦在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总体表现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系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各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要深入到教研室、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征求本支部、本部门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本环节的工作要求于9月中旬前进行。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9月中旬—10月中旬)

1.通过“三查三看”的方式,深刻查摆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等各种问题。查摆问题的方法是自己找、师生提、上级点、互相帮,重点是自己找。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系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关切、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对民主评议及查摆出来的问题,从思想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自我差距和存在不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材料要紧扣主题,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能正视矛盾和问题,整改措施和办法要实在、具体、便于实施。

3.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系领导班子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学校督导组分别参与各党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环节的工作要求于10月中旬前进行。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10月中旬—12月中旬)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制定整改方案。重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以及上级督导组的评价反馈等,制定完善本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并提交上级督导组审阅把关。整改方案要措施到位,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明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2.抓好整改落实,强化正风肃纪。各级党组织在活动开展之初,就要依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确定的12项专项治理任务,对本部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整治。在逐项落实的过程中,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结合整改,集中处理一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各级党组织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严肃查处。

3.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总结以往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教职工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各项制度规定,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总结评议、巩固提升。12月份,学院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向集团写出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各党支部也要向学院党总支上报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本环节的工作要求于12月中旬前进行。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

1.医学系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负责制订活动总体方案并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组长:张玉瑗

副组长:刘纯景、李艳茹

组员:房群、张萍萍、徐媛媛、苏锟

2.适时召开动员会,全面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系党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既要把握节奏、同步推进,又要防止“两张皮”,不能游离学院和本部门中心工作,不能脱离自身职责,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坚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集团和学院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有些工作可以根据工作实际交叉进行。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三)广泛宣传,典型引路

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必须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文山会海,不滥发资料简报,不搞层层检查评比,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