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习、实习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2-05-24 点击数:

实践教学是我校医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见习、实习教学又是实践教学的主要内容。加强见习、实习教学管理是顺利完成实践教学整个过程的重要保障。为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学校各部门的管理责任,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健全见习、实习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为了加强对见习、实习教学管理的领导,推行校、系两级管理体制。教务处是全校见习、实习教学管理工作的行政管理机构,各系及相关职能部门是见习、实习教学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机构。

二、进一步明确学校各部门职责,确保见习、实习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一)教务处职责

1、负责制定全校实践教学基地的规划和建设。

2、负责全校实践教学基地的遴选、评估与认定、协议签定、申报和挂牌等工作。

3、负责制定全校见习、实习教学工作有关的规章制度和教学计划,统一协调各实践教学基地的专业见习和实习人数。

4、负责协调各系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生见习、实习前教育和进、出点的派送工作。

5、负责协调学校各系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实践教学基地的关系,与实践教学基地共同研究基地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6、不断研究实践教学规律,进一步建立完善见习、实习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组织见习、实习教学检查,评议教学质量,汇总实践教学基地的教学情况,定期召开见习、实习管理总结会议,研究和解决见习、实习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7、负责协助组织人事处做好各实践教学基地申报兼职教师的初审和考核,加强对兼职教师的培训和培养。

8、组织做好“优秀临床带教教师、教学管理工作者、优秀实习生、先进教学基地”的评选、奖励和审核工作。

9、定期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会议(每两年一次),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10、负责各专业见习、实习教学经费的总体预算。

(二)学生处、团委职责

1、见习、实习学生管理工作纳入全校学生管理工作范畴。

2、积极配合实践教学基地抓好见习学生、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如:学生资助、评优、评奖以及违规违纪调查、处理等),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学生生活,解决存在的问题。

3、对于各实践教学基地上报学生的违规违纪事宜,在教务处的协助下,学生管理部门负责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报给各有关教学基地执行。

(三)科研处、图书馆职责

1、负责做好各实践教学基地带教教师参与学校校级、省级、国家级课题的申报及科研培训工作。

2、负责做好学校的图书、期刊、论文数据库等资源与各实践教学基地共享工作。

(四)组织人事处职责

负责会同教务处做好各实践教学基地兼职教师的聘任和培训工作。

(五)后勤处职责

1、积极配合各实践教学基地做好教学场所的土建和改造工作

2、负责做好学校配置各实践教学基地的学生生活设施以及行政资产(宿舍:床、桌、凳、橱、风扇、空调等设施;教室:课桌、凳、风扇、空调等设施)的配置和资产管理工作。

3、负责做好派送见习学生、实习学生的用车安排工作。

(六)信息与设备处职责

负责做好学校配置各实践教学基地的设施设备(如:教学仿真模型、多媒体设备、手术视频教学观摩系统设配、电脑、打印机等物品)的购置、安装、维护、资产管理等工作。

(七)餐饮管理处职责

积极配合各实践教学基地抓好见习生、实习生的饮食安全工作。

(八)各系职责

1、见习、实习教学是各系主要教学工作之一,由系主任全面负责,指定专人负责见习、实习管理工作。

2、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制定(修订)各专业见习大纲、实习大纲、实习鉴定手册及实习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

3、根据见习、实习学生分配计划,编排见习班、实习队名单;做好见习班学生干部、实习队长的选拔和培训;组织好见习、实习前教育和进、出点的派送工作。

4、了解各实践教学基地教师带教和学生实习情况,研究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协助各教学基地组织落实好出科考试和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

5、根据学校见习、实习教学质量监控计划的安排要求,积极配合、参与对见习、实习教学过程的监控,不断提高见习、实习教学质量。

6、积极配合实践教学基地抓好见习学生、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如:学生资助、评优、评奖以及违规违纪调查、处理等),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学生生活,解决存在的问题。

7、配合学校召开“临床实践教学工作会”,总结、研讨和完善见习、实习教学工作。

8、配合实践教学基地和学校做好带教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工作。

9、做好实习学生毕业实习鉴定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领导,落实见习、实习教学工作管理责任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系要高度重视见习、实习教学管理工作,把加强见习、实习教学管理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长期任务,列入本部门重要工作日程,经常深入到见习、实习教学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见习、实习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各系要认真按照学校实践教学校系两级管理体制的要求,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严格落实学校关于见习、实习教学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全力做好见习、实习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