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临床医学院概况

 

临床医学院

育人理念:理析百病、德能双修

发展历程:临床医学院源于1995年建校之初成立的临床系,2002年与中西医结合系合并成立医疗系(2006年后改称医学系),2015年在医学系的基础上成立临床医学院。

机构设置:临床医学院现设有教学科研办公室、团总支、学生管理科三个行政科室。

学科及专业建设:临床医学院现有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眼视光学3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和医学美容技术3个专科专业。

临床医学专业是学校设置最早、培育较为成熟的专业之一,199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临床医学专科学生,2008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后,开始招收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是我院的传统优势专业,2014年6月本校获批为山东省特色本科名校建设单位,临床医学专业作为三个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14年9月,临床医学专业又获批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建设专业,并获得200万元的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同时还是学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大优势专业群中主

2020年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纳入山东省公费医学生选拔培养计划。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认证,认证期5年。

师资队伍:学院坚持“内培外引”的原则,建设了一支勤奋敬业、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教学能力强、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学院拥有市级优秀教师、市级医疗卫生首席专家、市级名医、市级师德标兵、校级学科带头人、校级教学名师、校级骨干教师等一批改革意识强、专业素质高的专家骨干。教师队伍中有20人担任山东省医学会及其下属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淄博市医学会、医师协会及其下属分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等职务。近五年,在国家级、省级高校教育教学能力竞赛中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主持叫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省级以上23项。

校内实践教学:学院建有临床技能实验中心、康复针灸实验中心和医学美容技术产学研中心和眼视光实验中心四大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总设备值2600余万元。

临床技能实验中心建筑面积5046平方米,划分为物理检体实验、妇幼临床技能实验、外科学技能实验、虚拟仿真教学和临床OSCE考区五个功能教学区,建有物理诊断实验室、仿真手术区、ECS模拟训练室、临床思维虚拟训练室、临床综合穿刺虚拟训练室、急救技能实验室、动物实验室等专业技能实验室和辅助用房60间,实训室配备有多功能高端仿真模拟训练教学设备(ECS)、临床综合穿刺虚拟训练系统、气管插管模具、CPR模拟人、综合创伤急救教学设备、呼吸机、麻醉剂、心电监护仪、除颤仪、婴儿培养箱等先进的教学模型和仪器设备,同时引进智能化胸腹听触诊模拟教学系统、临床思维虚拟仿真训练系统、临床综合技能虚拟仿真训练系统和多媒体教学系统,完全能满足临床医学等校内各专业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目标的要求。2018年,依托临床技能实训中心的资源优势,学校与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共建了“淄博市医师资格理论考试基地”,承担淄博市各级各类医学教育资格。

康复针灸推拿实验中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按照临床康复医学科岗位设置和工作流程,现建有康复功能评定实验室、言语训练室、作业疗法训练室、运动疗法训练室、针灸训练室、推拿训练室和康复大厅等专业实验室和辅助用房20间,完全能满足康复治疗学、针灸推拿等专业培养能力目标的要求。

医学美容技术产学研中心是学校与企业双方携手走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的硕果,该平台建设面积320平方米,按照美容行业岗位设置和工作流程,建有咨询接待室、皮肤检测室、美容设计室、生活美容操作室、科技美容操作室、美容化妆间、形体训练室等专业实验室。

眼视光实验中心建有眼睛视力初检室、眼疾病检查室、视力与视功能检查室等11间实验室,拥有电脑验光仪、数码裂隙灯、非接触眼压计、硬性角膜接触镜等教学设备共300余台件。

校外实践教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立了以附属医院为龙头,教学医院、实习医院和社区基地为基础的三级实践教学基地网络,其中拥2所直属附属医院、10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4所临床本科教学医院,满足了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等专业的实践教学需要。附属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急救、养老为一体的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基地,全国首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院。在“中国县级医院综合竞争力百强医院”名列前茅,2017年荣获山东省县级综合医院发展活力排行榜第一名。2020年医院荣获“山东省县域医院服务能力十佳”,荣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颁发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第一批胸痛中心单位,中国胸痛中心总部中国标准版胸痛中心,省级卒中防治中心,第一批全省县级示范癌症中心,泰安市创伤中心单位,新泰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新泰市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人才培养:学院秉承“理析百病、德能双修”的专业育人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施卓越医生培养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品德优良、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仁爱之心、责任意识和探索精神,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为目标,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医学人才,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院先后为社会培养了5500名高素质临床医学专业人才,66.67%的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专业中扎根西部的优秀学子总数已达250余人。

近年来,临床医学院平均就业率在93%以上,高于全国平均就业水平。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共有1100余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有230余名学生被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学生获得各级科研立项523项,其中国家级立项36项,省级2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省市级科技创新大赛奖励56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SSCI、EI论文4篇。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华东赛区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近两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技能竞赛中,共获得单项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3项、团队二等奖2项、优秀奖项。学生获得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创新项目中荣获一、二、三等奖155项。临床医学专业大学生科技社团被授予“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专题报道,“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培养品牌已成为临床医学专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