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临床医学院举办“儒家文化与医德”素质教育讲座

作者:陈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医学生医德教育培养,10月31日上午,临床医学院邀请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院长颜廷淦教授到学校作“儒家文化与医德”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韩冰出席,临床医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临床教师代表、2019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由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周道清主持。

  讲座中,颜廷淦院长以“孔子思想的传承与儒医”为题,从“以文化成”、“躬身修己”、“人具四心”、“内圣外王之道”、“天人性命之学”五大方面阐述了儒家理想的精髓,深入挖掘了儒家思想文化与医德教育的有机结合点。同时,颜廷淦院长依据孟子的“人具四心(恻隐、羞耻、辞让、是非)、尤为巫授”理念,详细讲解了如何做人、如何做医生、如何做老师的标准。

  通过本场讲座,加深了师生们对儒家文化的理解,帮助师生们把儒家文化与医德有机结合起来,在日常教书育人与学习中更好地发扬中华传统医德。

  医德教育是培养医学人才的中心环节,临床医学院将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医学生医德教育,为社会培养具有仁爱之心、责任意识和探索精神的良好职业素质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图/亓慧 王雪颖)


  附:

  颜廷淦教授,复圣颜子七十八代嫡孙,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国际交流合作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培训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世界颜氏总会署理会长、总秘书长,新加坡颜氏公会名誉会长,著名书法家。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