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案例教学法在临床教学中的运用

作者:医学系办公室 时间:2007-10-30 点击数:

06学年第二学期医学系主要在儿科中开展了案例教学,分别于第七周和第十一周开展了四次大案例的讨论,在课堂中也适时地安排了一些小的案例讨论。

对于案例教学的安排,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得到了教务处及医疗系等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并有其他系部的老师参与,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 精心选择案例,做到符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密切相连,体现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有难到易,有简到繁,有典型到一般,循序渐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 选择了既具丰富教学经验,又富有临床经验的老师组织案例教学,并对案例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把从基础到临床的相关知识条分缕析,指导学生掌握重点知识,培养临床思辨能力。

三、 过程:首先发放案例材料,由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进行准备,包括小案例和大案例。(一)小案例由教师在某一课堂目标讲完后,通过案例针对具体的目的设疑,让学生发表见解,巩固某一具体课堂目标的理解,通过案例分析对教学内容归纳小结。(二)大案例先有学生按班级进行讨论,然后选择代表参加大堂的讨论,最后由老师作出总结发言,一般是在一个或几个系统内容讲完后,将几个相似的案例放在一起,请学生分析异同,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四、 发放调查问卷,接受学生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对于案例教学的认可程度。

根据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同学认为案例教学的优点颇多,对案例教学法十分感兴趣,认为对教学效果有较大促进作用,并可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学生普遍认为案例教学可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技艺,提高了收集资料的能力和自学能力,培养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等。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有58%的人认为参考资料查阅不方便,81%的人认为同学发言不积极,气氛不够活跃,58%的人认为参加人员太多,发言机会太少,82%的人感到自己的临床基础知识欠缺。为此,我们应进一步开展工作,发扬案例教学的优点,改进案例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增加图书馆的藏书量,进行小班讨论,增加发言机会等,这将更加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