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浅谈《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改革

作者:医学系办公室 时间:2007-10-31 点击数:

我从事中医教学多年,承担两个专业、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尤其是《中药学》这门课程,经历了学历文凭教育向统招专业教育的过渡。在1998-2000级学历文凭教学中,教学模式以应试为主。在这一阶段,针对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难题,也采用了一些归纳、对比的方法,在提高学习兴趣、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方面,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省考中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今年我又重新担任《中药学》的教学任务,面临着从原来的应试教学想培养临床实用性人才的教育理念转变,我首先做了一些深入思考,确立中药学的培养学习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能熟练的认识和运用重要,并结合现代药理知识和临床用药的特点,在药物功用方面有所发挥创新,使之更切合临床实际。并为方剂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借鉴学历文凭教学中积累的有益经验,结合自己进修时的临床用药体会,针对中药内容枯燥、功效复杂、知识点零碎和难以理解记忆的特点,考虑学生的学习压力,我在今年的教学中作了一些新的尝试,学生反映良好,具体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在理论教学中,从教学大纲到教学计划的制定,充分考虑到学科特点,结合培养目标以及教学重点做了相应的调整并重新修订。

二、 在教案的编写过程中,也采用对比归纳等方法,使其更具有条理性,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在提高备课效率和熟练程度及课堂讲解中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三、 在教学方法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 抓纲带目、层层深入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纲目不明,如同盲人走路。通过这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学习记忆中抓住一条主线,并由此引向深入。例如:以第一章解表药为纲,它所包含的辛温解表药、辛凉解表药为目。而每一个目又包含十几种药物,而药物的归类也是学习的难点。我则利用自编的四句歌诀来进行概括。使学习既全面又重点,学生有了方向,并可以启发学生思维加深记忆。

2、 化繁为简、归纳记忆法:在具体药物的讲解中,药物的功效既是学习的重点又是难点,而且一药多效,由十几到二十几个字组成,容易混淆、难以记牢。例如:大黄的功效我化简为一泻(泻下)、二血(凉、活)、三清(泻火解毒利湿)六字。学生记忆深刻,对于功效相同的药物,通过总结归纳而区别使用。这种教学方法深受学生欢迎,通过归纳对比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运用能力,从而便于临床灵活用药。

3、 对比分析、区别异同法:主要针对同一章节或不同章节功效相近或药名相近的药物而言。例如同一章节的桑叶菊花相同功效有发散风热,清肝平肝,不同功效桑叶清肺,菊花解毒。不同章节的差活独活、生地和熟地,在功用方面异中求同,同种求异。使学生加深对药用知识理解记忆避免混用。

4、 采用自编歌诀形势,鼓励学生加强自主学习意识。例如,同一类药物的组成歌诀,以及每味药的功效应用歌诀。

5、 在教学中注重抓住共性,区别个性,使教学内容重点明确,便于掌握和使用。

6、 注重知识的过渡和衔接,结合方剂和临床用药知识,使学生了解学习目的和方向。

四、 在实践教学方面,利用40分钟先给学生讲解每味药的归类、功用及各自形态气味。学生则通过相互提问形式,辨识中药,来补充理论教学的不足,最后不知课后作业,加强实践教学的力度,在实验考核中,首先确定考核标准,要求每位同学在10分钟认出50味中药,每药2分,共计100分。按照20%的比例记入中分,并制定考核答题卡。按照不同班次进行担任考核,参加考核人数138人,成绩分布情况未全部及格。其中90—100 分同学为109人,学生全部达到考核目的、效果满意。

总之,针对以上一些具体做法,通过课堂观察及学生的反馈,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收获:

1、 提高学生的学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