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教研相长,互促共赢”--临床医学院与附属医院、教学医院联合开展线上教学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3-14 点击数:

3月12日下午,临床医学院联合15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开展线上教学教研活动。本次联合教研活动涉及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等9个教研室和200余名任课教师,利用9个教学联盟微信群和QQ群,通过腾讯会议、QQ视频会议平台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学校校长韩冰、教务处处长张平平、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西常及全体教师参加,教研活动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


各教研室主要围绕教学平台的选择和运用、如何创建线上课程等方面进行了示范、讨论。通过视频会议共享分屏的功能,校内教师分享了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等线上课程的创建路径、目录设计、内容资源选择、直播、考勤、发送作业、互动答疑等方面的经验。基于线上创建课程的目的、意义和面临的困难、挑战进行了交流讨论。

附属医院、教学医院老师们认为线上教学是教学信息化的具体体现,在“互联网+”的时代,创建线上课程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拓展知识视野,丰富学习资源和途径。与会临床教师纷纷表示将积极尝试利用临床环境和病例资源创建线上典型病例教学库,弥补临床见习教学和临床实习教学中典型病例少或缺失的问题,让学生多看、多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韩冰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疫情虽给教学带来了困难,但同样也给线上教学提供了机遇,要把握机遇,积累经验,多分享、多交流。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也要多支持、多参与,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把网络资源建设和临床教学工作做好。

在全国疫情防控期间,临床医学院第一次尝试大规模、多学科、多教学基地的联合教研活动,营造了校内教师与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的良好氛围,提高了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教师参与线上教学的热情和能力。

线上教学虽然改变了以往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方式,但改变不了师生教与学的热情和认真努力的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临床医学院将进一步规范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加强对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线上教学指导和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增加教学互动,强化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制定有针对性的督导措施,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取得实效。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