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智慧临床】新型肺炎来袭,我们该如何自我防护?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01-22 点击数: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2日10时境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40例湖北,北京,广东,上海,山东等地出现确诊病例

安徽,广西,宁夏,黑龙江等地出现疑似病例

猝不及防的新型肺炎让许多人不幸中招,大家不要慌,小编在这里准备了关于新型肺炎,干货,让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怎样去预防这个新型肺炎。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因其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世界卫生组织将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这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

传播途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可能来自野味,可能性比较大的比如说像竹鼠,獾这类的野生动物(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传染性: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是平行的,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传染性没那么强。根据钟南山院士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现象。

2.为什么增加了这么多确诊病例?

本次的病原体是新型冠状病毒,由于之前没有出现,我们没有它的“身份证”,所以无法快速判断。近日,国家相关科研机构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对武汉市送检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这才出现“突然这么多病例”的情况。

3.本次感染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

一般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重症患者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脓毒性休克。(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危重,甚至死亡。)

4.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少出门,重点人群重点防护

老人,儿童,孕妇做重点防护。这三类人群抵抗力相对较差,比起一般成年人,更加病不起。

勤洗手,流水洗,肥皂洗

手会接触各种各样的病原体,冠状病毒也不例外,洗手是明确的预防措施之一。建议大家使用肥皂和流动的清水,搓手不少于 20 秒(点击查看专业的七步洗手法:专业七步洗手法)。如果出门在外不方便找到清水和肥皂,那么可以使用含有 70~80% 酒精的免洗洗手液。

合理佩戴口罩

建议少去或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如果一定要去,合理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不是所有的口罩都是可以的。我们更推荐:一次性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或者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等于 95% 的口罩。)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不要捕食、贩卖、购买野味。

注意个人卫生

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直接用手捂住口鼻,正确做法是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掩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应丢弃在有害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洗双手。

警惕异常症状,及时就诊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请及时及时就诊:

咳嗽,咳痰;发热(体温 > 38℃);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深呼吸时感到疼痛;心跳加快;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寒战。

没用的措施:喝板蓝根,吃维生素c,吸烟,在房间里熏醋。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