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传达医学系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2-09-04 点击数:

9月3日,实验中心召开全体老师会议,传达了本学期医学系工作要点。医学系本学期工作要点如下:

本学期按照学校的总体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团结带领全系教职员工,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稳定教学秩序,强化教学管理;启动本科合格评估,落实各项准备工作;深化“教学三项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提高育人质量。为此,本学期工作要点制定如下:

一、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强化管理,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

1、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有关安全稳定会议精神,让全系教职员工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思想稳定,秩序稳定,安全稳定。

2、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及时沟通交流,互通信息,以大局为重,减少推诿,不断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

3、遵循医学教育“德育为先”的原则,利用课堂、实训、主题班会、宣传舆论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向广大师生灌输“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关爱健康,大医精诚”的思想,加强医德、师德、学风、医风教育。

二、认真学习贯彻本科合格评估方案,积极为本科合格评估做准备

1、组织全系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加深对新方案的理解。

2、按照教务处梳理出的评估任务分解及支撑材料目录,形成三年的部门材料框架,并进行初步归档。

三、继续深化“教学三项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改革人才培养方案

1、研究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中增设专业方向,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适应社会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中增设专业方向,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召开第二次临床医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讨论修订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应用角度出发,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加大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力度,形成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二)、改革教学内容

1、根据教务处“教学三项改革”工作安排,落实第四批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修订教学大纲。

2、组织教研室认真研究执业医师(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内容,将资格考试大纲内容纳入相关课程教学大纲之中,并以此为质量标准进行相应教学内容的调整。

3、搞好分层级教学,专科实验班按较高层次组织教学,在教学内容和考试模式方面向专升本靠拢,提高专升本升学率;专科普通班以理论够用为度,内容上删繁就简,适当降低难度,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习兴趣,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得。

4、进一步规范集体备课。各教研室组织老师认真学习教务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文件,参照文件内容,组织好教师集体备课,包括理论课和实训课,特别是实训课要统一操作手法和操作规程,确保理论课和实训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要有记录。集体备课要做到时间上保证,内容上统一,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的组织、带头作用。

5、教研室定期举办“说课”活动,增强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落实教改成果,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

6、鼓励、支持教师编写具有特色、更加适合我院学生实际的教材,将教学内容改革的成果落实到教材建设上。

(三)、改革考试方式

启动临床医学专科《内科学》考试模式改革工作,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考核,用综合成绩对学生进行评定。新的考试模式包括平时考核成绩,第三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病历书写成绩,实践技能强化培训考核成绩,第四学期期末考试成绩。

(四)改革实践教学

1、进一步推动实验课改革。改革实验内容,针对不同专业设置不同实训项目、实训内容和评价方式,调整实训项目设计思路,结合临床需要,培养学生综合临床实践思维能力。完善实训场地和训练手段,设计开发临床综合技能训练项目,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