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医学系2014届实习生代表座谈会会议纪要

作者: 时间:2014-07-02 点击数:

时间:2014年6月30日下午3点—5点

地点:2#303

参会人员:栾建国、房群、苏锟、各实习医院队长及实习生代表

主持人:栾建国

会议内容:

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我系在2014届学生毕业前召开了医学系实习生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今后的实习工作帮助很大,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具体会议内容如下:

一、好的方面

1、多数实习医院对我校的实习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遵守纪律、刻苦学习、工作认真、帮助病人,实习队长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完成医院交给的各项任务。

2、多数医院每周都有讲课,扩展学生视野,丰富课外知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3、多数实习医院老师带教认真,对学生负责,对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够认真讲解,学生反映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1、随着医疗纠纷的增多和病人法律意识的提高,医患沟通日渐重要,建议增开有关课程或社会实践,加强实习医生与患者进行交流。

2、个别实习医院学风不好,实习生纪律松散,组织性不强,如私自外出不归、不请假离院等,给实习医院的管理带来很多麻烦,希望学校在学生实习前做好实习前教育,要有效果,加强与实习医院联系,共同管理好学生。

3、部分同学专业思想不牢固,不知道以后干什么,不重视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不看课本,学习不主动,只等着老师讲,实习效果不好。

4、有同学反映化验单看不懂,主要是不会分析数值,建议检验老师授课过程中加强理论联系临床。

5、有同学提到见习过程中没有实训课,外科基本操作不练习,影响外科实习。

6、针推学生在淄博市中医院实习,针灸科操作少,推拿科操作多,老师比较放手。小儿推拿在医院用处大,建议校内加强小儿推拿。

7、目前,很多医院的病历都是在电脑上完成,造成很多学生写大病历的机会减少,甚至有些学生实习期间没写过一篇完整的大病历,这对今后的医疗文书书写很不利。

8、有些医院不安排住宿,学生在院外租房子住,不安全,建议学校统一安排实习学生住宿或与医院协调,住在院内,既方便又安全。

9、个别医院医生太忙,急于做手术,查房简单,不给学生讲解,造成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不清。

10、建议要重视急诊实习,因为在急诊实习,见到的病人多,动手的机会多,能学到很多知识。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