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13-14学年第一学期临床教学医院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4-01-10 点击数:

为促进临床教学医院建设,保证我校临床本科的专业课教学和见习、实习质量,2013年11月15日至2014年1月3日,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对各教学医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各教学医院对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第二阶段在各医院自查的基础上由学校教务处和医学系组成了临床教学医院检查组,分赴6个教学医院进行现场检查。

教学检查分教师课堂授课、实习教学查房、见习带教及教学医院有关教学制度执行情况、相关教学文件书写情况等两个方面展开。检查组成员深入课堂和病房,参加理论授课、教学见习及实习等临床教学活动,认真检查教师的备课笔记、教案、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文件;并通过和学生个别交谈及召开学生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医院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认真听取学生对医院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

通过检查发现大多教学医院都能按临床医院教学规范开展临床教学工作,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良好,各种教学文件基本完备,临床见习和实习带教能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学生对教学和生活管理等方面较为满意。我校的临床教学工作在学校和教学医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医学系和教学医院全体带教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我们的教学医院建设才刚刚起步,学校和医院方面都还缺乏成熟的管理经验,在临床教学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为促进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现将有关问题汇报如下:

一、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执行中存在的不足:个别医院不能按教学计划安排课时,课堂容量不均,教学大纲执行不严格。另外现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与新版教材有较大出入,已妨碍临床教学的顺利进行,建议重新修订。

二、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所有教学医院在正式开课前都对授课教师进行了课堂授课、见习及实习带教的培训和试讲。大多数教师能认真备课,书写教案。但从学生反映的课堂教学效果看,一部分教师备课方法不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计不足,不能突出重点,破解难点。部分科室对学生的见习和实习带教重视不足,时间及病例安排不能满足学生学习。

三、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大多数教学医院有相应的制度管理较完善,各种教学文件齐备。但也有个别医院对学生管理不够,学生宿舍有不规范用电情况存在安全隐患,教学文件填写也不到位。

在每个教学医院检查结束后,检查组成员都与院方相关人员进行了情况反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做了认真的讨论和交流,并提出了改进方法和建议。双方都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使我校临床医学本科的教学工作有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