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临床实习教学查房规范

作者: 时间:2012-05-24 点击数:

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师通过典型病例诊治过程的集体示教和分析,对实习学生的临床思维方法、动手操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进行系统培养的重要临床教学活动。也是提高各级医师工作能力和诊治水平的重要环节。

一、查房前准备

1、凡是承担临床教学任务的科室每周至少安排一次教学查房,时间应该相对固定。

2、主持教学查房医师(简称主查医师)应具备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

(1)选择病例:教学查房应按照教学大纲、实习大纲的要求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有教学意义的典型病例(病情相对稳定、病史典型、症状与体征明显、诊断基本明确),病例应是常见病、多发病,且经过治疗有明显疗效的患者。要提前做好患者的沟通工作,得到理解与配合。

(2)教学准备:主查医师事先要告知实习学生所查的病例及床号。教学查房前主查医师应全面掌握患者近期病情,对患者的病史、体征、辅助检查、诊断、治疗、预后等心中有数。熟悉有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教案准备:查房主题、查房目的、病例选择、查房用品与教具、查房重点与难点、查房内容提要、步骤及时间分配、思考题、参考书。

2、实习学生

(1)提前熟悉患者病情,查阅病历,复习与该病例相关的理论知识。每次教学查房,分管床位的实习学生按本次教学查房的主题作充分准备,在讨论时以PPT形式作5-10分钟主题发言。

(2)分管床位的实习学生准备好教学查房所需的器械(检查推车或托盘),包括血压计、体温表、听诊器、叩诊锤、手电筒、刻度尺、压舌板、棉签、笔、手消毒液等。

(3)每个实习学生均应准备笔记本和笔,认真做好查房学习笔记。

二、查房过程(40—60分钟)

第一阶段:地点示教室 时间5—10分钟

1.汇报病历:主管床位的实习学生将病历夹交给主查医师,汇报病历,包括一般情况(姓名、年龄、性别、职业等),主诉、现病史、既往史、个人史、婚育史、家族史、体格检查(重要阳性体征和阴性体征)、辅助检查、初步诊断及依据、入院后诊疗经过及目前患者的主要问题。其他实习学生和主管床位的住院医师及主治医师等依次补充,避免重复。

2.洗手后再进入病房查体(或者在床边使用手消毒液)

第二阶段:地点病房 时间15——20分钟

1、进入病房:参加教学查房的人员应按主查医师、主管床位的住院医师、教学秘书、实习学生、其他人员的先后顺序进入病房。分管床位的实习学生负责携带查体所需器材。

2、人员站位:分管床位的实习学生站在患者右侧,主查医师站在其右侧;分管床位的住院医师站在患者左侧,实习学生和其他人员围绕病床站立。

3、指导问诊:主查医师向患者问候,要求患者予以配合。询问当天的病情。从中了解患者精神、语言和反应情况。有重点地补充询问病史,特别是要向实习学生传授问诊技巧,培养交流沟通能力。

4、指导查体:实习学生首先作相关体检,特别是专科检查。主查医师观察学生的操作手法是否正确,重点在于有无发现阳性体征及鉴别诊断相关的阴性体征,然后进行重点查体。要求查体手法与顺序准确规范,做必要的纠正和示范。

5、整理衣被。向患者做好病情解释和安慰工作,并适当进行健康教育。

6、向患者致谢,离开病房。查体者回示教室洗手。

第三阶段:地点 示教室 时间20——30分钟

1、指导病历:主查医师首先指出实习学生汇报病历中遗漏的病情和不足之处。而后针对实习学生书写的住院病历、病程记录等进行指导,以提高其病历书写能力。

2、病情分析:紧密围绕本次教学查房目的,结合病例特点,进行系统分析和讲解,突出重点难点,特别要解释患者症状和体征的发生机理,提供国内外最新动态。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提高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提问与讨论:以问题为中心,结合“三基”进行讨论式、启发式提问与解答。分管床位的实习学生以PPT形式作主题首先发言。实习学生、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等依次作补充更正。学生和各级医师也可向主查医师提出问题,由主查医师给予解答。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