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临床医学院召开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生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20191218日下午,在8号教学楼307召开了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对本学期“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交流。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西常、北郊镇中心卫生院医务科科长罗利、副院长周道清等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周道清主持。

 

 

     会上,周道清副院长针对“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作了总结汇报,汇报中指出我院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注重“三早”教育(早临床、早科研、早社会)和“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使学生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自2015年开始,“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正式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到目前已在多个年级中开展。本学期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组织了急救技术培训、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参观、社区医院见习等实践活动。通过“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学生理念发生了较大转变,主要体现在作风、学风、思维方式、角色、思想观念和能力等方面的转变。

随后,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见习故事和体会:在“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中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体验到医生是一个辛苦但充满成就感与幸福感的职业,唯有医道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才能胜任这一职业,呼吁更多的同学去参加见习。“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不但锻炼了学生自身的独立沟通能力、主动学习能力,而且让学生体会到了医生职业的性质和特点,并对医生职业产生情感上和行为上的认同,这将对今后从事医生职业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IMG_20191218_154721IMG_20191218_155201IMG_20191218_155414IMG_20191218_155626IMG_20191218_154515

部分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刘西常书记总结讲话,他讲到:一是早期接触临床工作符合国家政策的要求,要培养医学生成为一个卓越的医生,要进一步加强职业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的思想,鼓励学生早期接触临床,要医教协同,并表示对同学们踊跃参加早期临床实践的表现感到欣慰。二是医学生的培养分为三方面:思想道德职业素养目标,知识目标,技能目标,早期接触临床符合学校对医学生的培养目标,我们要具有关爱病人人道主义的精神,要让病人及家属参与和配合,这种能力要靠经常到医院跟病人接触跟家属接触去锻炼。三是早期接触临床是学生自身成长成才的需求,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素质道德和职业素养以及具备与专业知识相匹配的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

    本次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临床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推动更多学生参与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