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医学系08-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育教学检查情况汇报

作者:医学系办公室 时间:2008-11-05 点击数:

医学系

08-09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育教学检查情况汇报

按照期初工作计划,根据学校的安排部署,我系于08年10月28日至30日,对上半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自查。从总体情况看,工作计划执行到位,教学秩序良好,学生管理平稳,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基本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现将自查情况按照工作目标分解顺序,汇总报告如下:

一、 转变教育思想观念,适应本科教学方面:

1、组织全系教职工参加了期初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培训后,我系于9月18日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就如何适应本科教学,开展了学习大讨论,并责成各教研室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深入开展讨论,重点是学习王丽娜教授主讲的本科评估标准,通过学习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明确本、专科教学的不同,为适应从专科到本科的“转型”奠定了思想基础,各教研室写了会议纪要并交系存档。

2、讨论中,初步廓清了几个问题,一是本科教育的理念;二是本科培养定位;三是教师储备;四是教育教学的管理;五是教学改革和创新;六是实践教学环节,为顺利适应本科教学提供软、硬实力的保障。

二、 提高行政管理能力方面:

1、为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9月11日组织召开行政管理人员座谈会,就管理和服务的双重职能,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工作关系,不断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2、在系内开展一次ISO9000族管理标准体系学习,于9月18日进行,主要学习新修订版《医学系管理手册》的相关内容,为规范管理建章立制,教育全体员工遵章守纪,将制度约束内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积淀大学文化。

3、加强了医学系的宣传工作,确定了三名信息员,在校园网开辟了医学系专页,先后有7篇材料登录网页,扩大了医学系的影响。积极配合学校在《联合周报》刊登了临床医学专业推介文章,配合万杰电视台《田园新风栏目》做了教育教学工作访谈节目,提高了医学系的知名度。学生宣传栏做到了定期更换,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图文并茂。

4、加强了系内校产管理,未出现浪费水电现象,年度预算未超支,未发现教室、公寓重大损坏事故。

三、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对于出现一次教学责任事故者实行“一票否决制”,在系会和教研活动中都把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本学期以投票方式选出优秀教师4人,树立典型,学有目标。

2、本学期新进教师4人,在职脱产读研归队1人,目前全系有校内专任教师45人,双肩挑教师3人,专职辅导员5人,兼职班主任26人,仍存在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某些学科、专业师资短缺(如外科、美容)。现有硕士19人,占教师队伍数量的42.2%,在职读博读研3人,学历层次得到较大提升。本学期有一人外出参加全国的学术会议,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上学期有两位教师外出进修,归队后都写出了总结体会,并向系内做了汇报。

3、继续坚持以老带新制度,本学期的以老带新尚未审批,计划确定了3位老教师带教新聘用的应届毕业生,充分发挥老教师的指导作用。

四、 教学管理方面:

1、各任课老师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良好,经检查教学进度与计划、教案相符,各类教学文件齐全,听课均有记录,教师日志填写基本规范。通过督导听课和班主任听课反映,课堂秩序较好,从比较来看,08级好于07级,统招好于对口,五年制各班及跟读生较差。从工作回顾和平时抽查来看,未发现教师随意调停课、迟到、早退现象,有部分教师教案书写认真,备课充分,课上答疑提问,课后布置作业。

2、上学期修改了教学规章制度,本学期进行了学习,并组织实

|123>>>>>|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