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医学系08--0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作者:医学系办公室 时间:2008-09-05 点击数:

医学系08—0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本学期按照学校工作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要求,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在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系部的实际情况,以加强系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等工作为重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系部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本学期工作重点:

1、系部管理工作:加强系内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和服务意识,贯彻落实校系两级管理,强化对教学质量的监控。

2、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培养和引进的方式加强和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本、专科教学需要的、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实践水平的师资队伍。重视和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

3、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本着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助科研,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方针,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撰写高质量、有水平的论文,以保障教学质量的提高;按照2008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整体规划实验室建设,以求达到实验资源共享,提高实验资源利用率,保障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出和质量。

4、学生管理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以人为本、从严要求、从严监管的管理理念贯穿学生管理工作始终。

二、工作措施:

(一)、转变教育思想观念,适应本科教学需要:

在全系范围内开展医学本科院校教育教学合格标准的学习活动,并要求各教研室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合格标准的学习讨论,达到贯通熟知,增强参与意识,为下一步的本科教学奠定思想基础。

(二)、贯彻和落实ISO9000族质量管理标准,优化校系两级管理:

在全系范围内开展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的学习和讨论,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优化管理过程,提高管理效能。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1、在全系开展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对于出现一次教学事故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

2、采取引进和自己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教师的学历水平,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在职读研、读博的方式,提高学历层次。

3、至少派一名以上的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或外出培训,通过外出学习和培训,开阔教师的视野,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4、引进和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

5、实行以老带新制度,让经验丰富,师德良好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帮一的指导,充分发挥老教师的指导作用。

6、以“名师工程”建设为龙头,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

(四)、教学管理工作:

1、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对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一级指标及二级指标分解、细化,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做好本科教学的各项工作。

2、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特别是本科教学规章制度,使教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本学期教学改革的重点放在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上,积极开展案例教学、问题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

4、督导工作:期初组织相关人员召开督导会议,成立督导听课小组,确定督导听课人员及被督导人员名单,上报学校督导办,传达督导听课要求;期中召开07级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医学营养、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学生座谈会一次,听取学生们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学状况,并把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期末对本学期督导工作进行总结,写出书面材料。

5、本科生的后期临床教学时间(包括见习和实习)比较长,并且都是在附属医院学习,附院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加强附属医院建设,强化临床教师的教学意识,加

|123>>>>>|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